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chen13105980620.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我十分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对问题的探索有着自己的见解,对生活的态度积极。我的爱好是读书、游泳,业余爱好是做诗填词。

追溯客家源流及启示(5)  

2012-01-24 09:21:14|  分类: 回顾历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所得到的启示

我们所谈的问题使我们得到了了这样的启示,这就是从客家人那里使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中华文化世界的优秀文化。这里最重要的特别就是具有着向心力、凝聚力,并且具有着融合一切外来民族、文化的作用。这就是说,作为客家来说,使中华理念始终保持着。作为以汉族为主的中华民族来说,却使进入到中原的一切异族及外来的民族、文化不断地被同化。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事实说明:

夏商周时期形成的中华民族  在中国境内,由五十六个大小不同的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是数千年的文明史发展所形成的。公元前二十一世纪,中国进入到第一个文明社会——夏朝。当时的夏王朝仅仅统治的是中原地区的一部分。夏王朝当时所统辖的各个部族就是我们今天所称的汉族。在中国,对汉族有着不同的称法,最早称之为华夏,秦代称之为秦人,汉代称之为汉人,唐代称之为唐人。东南亚一带,中国又被称之为“唐山”。但无论怎样称法,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我们这个民族已同其他民族一起,组成了一个民族大家庭,即中华民族。

    夏王朝时期,中原地区除了由夏王朝管辖的各个部族以外,还有其他许多不属于夏王朝统治的部族。这些部族在当时被称之为外族,或异族。当时的中原地区除了夏所管辖的各部,即华夏各部族以外,最主要的部族有三苗、黎等。这些部族在当时同华夏部族的势力不相上下。最初夏禹统辖下的各华夏部族同三苗为争夺中原地区而发生战争。经过多次的较量,夏禹终于战胜了三苗,使这个部族中的一部分逃往南方的湖南、湖北,西南的贵州、云南一带,成为今天我国境内的一个民族成员,即苗族。另一部分则被夏禹各部族掳掠而同化,成为今天的汉族。同样,夏代所存在着的黎这个部族也是中原一个十分强大的、并与夏王朝相对立的部族。据有关历史资料记载,黎这个部族在同夏王朝争夺中原地区的战争中,被夏王朝打败,一部分南逃广东、海南一带,另一部分则向夏王朝投降。逃往广东、海南一带的黎部族的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同样成为今天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民族成员——黎族。向夏王朝投降的那部分黎部族的人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使之同夏融合,成为今天的汉族。

    这里还要说明,当时向夏王朝投降的黎部族中的一部分成为了夏部族中的奴隶。有关史书还记载,夏王朝时期,将下层的群众分为“黎民”、“百姓”这两个等级。所谓“黎民”,实际上就是黎这个中原的部族被夏征服后,大部分人被夏掳掠,成为夏的奴隶。“百姓”则是夏原来管辖之下各部族的人。同“黎民”相比,“百姓”的地位相对高,有着更多的自由。这就是从夏以来华夏民族在发展中,一方面自身不断地扩大;另一方面不断战胜和同化其他的民族或部族,使其完全与华夏民族融合在一起,从而使汉民族不但人口增加,而且还渗入到中国境内的一切地区。这样,从夏王朝的建立开始,最初形成了在中国境内以汉族为主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进入到商之后,华夏人所管辖的地区更加扩大,而且所管辖的部族也不断地增多。在商代的中原地区,商王朝所管辖的那些部族过去有许多都是华夏民族之外的异族,现在这些异族却被华夏民族同化了。华夏民族与这些被同化了的异族共同组成了商王朝,发展到今天成为我们中华民族中的一个骨干民族。

    我们还必须看到,殷商时期,商王朝的周边地区一些其他部族,并没有受商王朝的影响而成为它管辖的一个部族。这些没有被商王朝管辖的部族当时被称之为“夷”,即商王朝的外族。殷商的武丁时期,也包括了在秦岭以南的江汉地区,即荆楚;江淮一带,即群舒;向东至淮水下游和山东沿海一带等。在这些地区生活、居住着的夷不但不受商王朝的管辖,而且还同商王朝对峙,并发生战争。商王朝则对这些地区进行征伐,并征服了这些部族,就使商王朝取得了对这些地区的统治权。在取得了这些地区的统治权之后,这些部族也因此逐渐被同化,成为商王朝中的各个部族,最后发展到今天,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民族成员。

    另外,商代武丁时期,西北黄土高原上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部族。后来商王朝对这些部族进行征伐,有的被征服了,成为商王朝中的一个部族。有的虽然还存在,但这些存在的部族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也成为了今天中华民族这个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民族成员。进入到西周时期,周公东征,战胜了东方绝大多数部族后进行了大分封。在分封的各个诸候国中,中原地区主要是同姬姓有亲属关系的姓氏部族。而在边远地区,却仍有不少的邦国是周王室的人被派去担任这些邦国国君的。如在北方,为了加强控制燕山南北和辽西一带的戎翟部族,封长子于蓟(今北京市西南)建立燕国。在南方,为了加强对巴、濮、楚、邓等部族的控制,由周王室直接控制这些地区。在长江中下游的江东地区,由周王室派人建立吴国等。的确,这一地区就是周王室所管辖的不同异族的居住地。是周公征服了这些地区,使之成为周所管辖的地区,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部族逐渐被华夏民族所同化,使之同华夏民族逐渐融合在一起,成为今天中国境内最大的民族——汉族。

    西周时期,作为距离中原较远的邦国或其他少数民族部族,虽然还存在着国君不是由周王室直接分封的。但由于这些邦国是被周王朝征服的。因此,同样要定期向周王室朝贡。这些邦国或少数民族部族虽然同周王室直接分封的邦国相比,属于异族。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些邦国、部族有些被华夏民族所同化,有些即使没有被华夏民族所同化,但都成为今天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民族成员。这就是说,一方面,华夏民族不断融化其他的异族,逐渐形成了今天中华民族成员中的最大民族——汉族;另一方面,华夏民族同其他非华夏民族的不断交往中,将各民族所在地连成了一片,形成今天中国广阔的地域;再就是在中国境内存在着的各个民族经过一代又一代的发展,即使没有被华夏民族所同化,并且还保持着原来的民族,今天也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民族成员,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就是这样组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