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chen13105980620.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我十分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对问题的探索有着自己的见解,对生活的态度积极。我的爱好是读书、游泳,业余爱好是做诗填词。

谈乔良少将的军事分析  

2012-05-07 10:46: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乔良少将的思想我有着不同的看法,就是他对中华文化思考的太少了。无论是儒家,还是春秋时期的孙武所著的《孙子》一书,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在于强调了战争的关键在于人的因素。孟子说的十分清楚:“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等。要看中国军队的战斗力如何,武器装备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在于要看“人和”问题。所以,我认为乔良少将对于中国的“人和”问题没有很好地研究。回顾历史,无论是鸦片战争之前,还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一八九四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从中国的军事力量方面看,绝对不会比外国差。而且中国军队的那种阵势,即气势磅礴的样子,在全世界几乎是找不到的。为什么中国会失败呢?可以说,就在于失去了“人和”。所以,无论是《孟子》一书中谈的问题,还是《孙子》一书中谈的问题,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在于,认为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在于“人和”。作为军事分析家的乔良来说,要分析中国军队的战斗力,最重要的,甚至可以说,首要的就是要研究中国国内的“人和”情况。在这方面甚至要比研究装备、军事力量等,要花更多的精力。否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军事分析专家!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