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chen13105980620.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我十分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对问题的探索有着自己的见解,对生活的态度积极。我的爱好是读书、游泳,业余爱好是做诗填词。

【转载】飞将军李广为何终生不得封侯?  

2015-04-27 16:5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将军李广为何终生不得封侯?

     

                                                      飞将军李广为何终生不得封侯? - 危石 - 危石的小易易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这是唐朝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的诗。诗中的“飞将”是指汉朝的将军李广。

李广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一生征战无数,为汉王朝立下了累累战功。然而不知为什么,这样一个优秀的军事将领,又在那样一个帝王开疆拓土,以封侯赐爵奖励军功的年代,却始终未被封侯,于是后世遂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感慨。

     那么李广为何终生不得封侯呢?对于这个问题,后世的文人、学者给出了各种各样的解释,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五种。

    

一、有人认为李广之所以不得封侯乃是因为“杀已降”,即滥杀投降的人。

李广在世的时候,眼看着身边的大小将领都已经封功授爵,而自己身经百战却始终身居下僚,心里十分疑惑。于是他找到“操望气之业”(即相面)的王朔,请教说:“自汉击匈奴而广未尝不在其中,而诸部校尉以下,才能不及中人,然以击胡军功取候者数十人,而广不为后人,然无尺寸之功得封邑者,何也?岂吾相不当候邪?”王朔问李广生平有何憾事,李广自言任陇西太守时,曾杀过已投降的八百名羌人,这是自己最后悔的事。针对此,王朔说:“祸莫大于杀已降,此乃将军所以不得封侯者也。”

    

二、有人认为李广不得封侯是因为其“少大度耳”,即李广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

史料记载,李广曾因兵败而丢了将军的职位,被贬为庶人的李广一天夜里回家路过霸陵亭,霸陵尉不予放行,李广手下的人说情道:“这是过去的李将军。”酒醉的霸陵尉轻蔑地回敬道:“当今的将军尚且不能夜行,何况过去的将军!”后来李广复职,很快就借故杀了霸陵尉,因此有人以此认为李广乃“少大度”之人,所以功名不成。

    

三、还有认为“李广每战辄北,因踬终身。”即认为李广是一个常败将军,自然得不到封赏。

后世司马光也持这种说法,认为当时的将军程不识虽然没有功劳,但是也没有失败,而李广却经常使军队陷于覆亡之境地,既然如此,当然不能封侯。但是这种说法显然不合理。后人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看法,依据多是《史记》中的记载。然而,司马迁写《李将军列传》的时候仅仅记载了李广一生中的几次战事,而不是说李广大小七十余战,一无战功。倘若李广真的是屡战屡败,司马迁何以称他为“名将”,匈奴兵又何以敬畏地称之为“飞将军”?

    

                                          飞将军李广为何终生不得封侯? - 危石 - 危石的小易易

 四、有人认为李广“治军不严”,所以受到冷遇。

     史载“自汉师之加匈奴,广未尝不任其事,而广每至败衄废罪,无尺寸之功已取封爵,卒以失律自裁者,由其治军不用纪律”。然而这种说法并经不起推敲,因为这显然忽略了李广本人在小事上可能不拘一格,但是对征战大事还是肃审慎严的,不然他的部下何以个个甘愿为之冲锋陷阵。并且,所谓李广“治军不严”的说法,不过是和程不识将军治军严整相对而言的。司马迁明确指出,李广和程不识都是好将军,只不过是治军方式不同而已。

     

五、最后这种说法认为李广受到不公平待遇是因为汉武帝的偏见和卫青的压制。

    李广数次征战失利,使汉武帝对他产生了偏见。所以李广最后一次出征时,汉武帝就嘱咐统帅卫青,不让李广居前夺首功。卫青也出于私心,让好朋友公孙敖出任前锋,代替了身为前将军的李广,致使李广失道触犯军律,遂自刎而死。

   

 以上五种说法都不无道理,然而,李广究竟为何终身未被封侯,我们不得而知,同样这也成了李广本人的困惑。李广自杀前曾感慨而言“岂非天哉”!王维亦在诗中叹息说“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即不吉利)”,然而真的是一句“天意”就能解释地了的吗?

    


男人必看不然毁了后半生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