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chen13105980620.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我十分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对问题的探索有着自己的见解,对生活的态度积极。我的爱好是读书、游泳,业余爱好是做诗填词。

【转载】伏羲氏草创文字的六大秘诀  

2015-07-04 11:47: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伏羲氏造字的方法有六种,一是象形,二是假借,三是指事,四是会意,五是转注,六是谐声。以这六种方法造字的目的不惟是要便于记事、列叙时人,其更大的宏图伟略,是要将义理至哲寓寄于每一个文字之中,行不言之教。

 

故后世有志于图变汉字者,当备加着意,毋使更化无章,形不逮理,以致名实相悖,训释失义,袭舛承讹!

 


                《九零后读通鉴》卷一:三皇纪

 

     原文:帝太昊伏羲氏,成纪人也,以木德继天而王,都宛丘。帝德合上下,天应以鸟兽文章,地应以河图洛书。于是仰观象于天,俯观法于地,中观万物于人,始画八卦。卦有三爻,因而重之,为卦六十有四,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书制有六:一曰象形,二日假借,三日指事,四日会意,五日转注,六日谐声,使天下义理必归文字,天下文字必归六书。作甲历。

 

 

大意是:太昊伏羲氏是成纪这个地方的人,凭借木德而位居尊要,建都于宛丘。其德行上合于天经,下合于地义,故天以凤凰纹章与之相衬,(这是因为凤凰纹章是天下最美好的图案)地以河图洛书与之应和,(这是因为图书上的数字奇偶相间,阴阳相济,不可增减。)伏羲氏继而凭借河图洛书、凤凰纹章中的玄理奥义来仰观天象,俯观地理,中观人情,合天、地、人三才的道理,创造出八卦。每卦有三爻,以对应天、地、人三才。又因其未能穷尽道理,固又增加三爻,合为六爻。以此判定天下事物的吉凶,而使人民行事有章可循。在文字没有产生之前,人们用结绳的方法来记事,于是伏羲又创造文字,使政事无论大小都能得到详细而准确的记载,结绳记事的方法遂废止不用了。其造字的方法有六种,即象形、假借、指事、会意、转注、谐声。以这六种造字方法造字,使天下的义理都包函于文字之中,天下的文字没有出自六书之外的。伏羲又制作甲历,以彰显天道,使人们有时间观念。可以说,太昊伏羲氏是文字的始祖。

 

丹阳讲评:上古文字还没产生之前,人们采用结绳的方法记事,大事打个大结,小事打个小结,可谓简单粗疏至极。

 

伏羲氏精思锐进,运筹定议,草创文字,改遐裔之鄙俗,播明圣之芳风,功憠茂焉!

 

其造字的方法共有六种,一是象形,二是假借,三是指事,四是会意,五是转注,六是谐声。

 

象形,是用文字的线条或笔画,把要表达物体的外形特征,具体地勾画出来,所谓“画成其物,随体诘诎”是也。如篆书中的“日、月、山、水”四个字,最早就是照录日、月、山、水之图案,后来逐渐演化变成如今的造型。

 

假借:就是借用一字,以言未名之物。一般来说,有一个无法描述的新事物,就借用一个发音接近或是属性近似的字根,来表达这个新事物。例如“又”字,本来是指右手(最早见于甲骨文),但后来被假借当作“也是”的意思。又如“闻”,本意是用耳朵听的意思,《大学》中就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后来被假借成嗅觉动词,如“闻叶辨茶”、“闻香辨酒”。

 

指事,用象征的符号,或在象形字上加上符号来表示某个词。所谓“各指其事以为之”是也。譬如“刃”字,好比在刀口上加了一点,表示此处最为锋锐狠辣,用来体现“刀刃”之效。再如“臭”字,便是自大加了一点,借以暗指桀骜不驯之流。“富”字,则可看为“有田的人”,“贱”的繁体是“賤”,左边是“贝”,代指财货,右边两个“戈”,示意拼斗。古人尚义,为钱而争,自然是“贱”。

 

会意,是由两个或多个独体字组合起来表达其意,如日月为“明”,人言为“信”,草生田上为“苗”之类。

 

转注,是将其音、形、意转注为他字所用,如善恶之恶,转为好恶之恶;行走之行,转为德行之行之类。

 

谐声,又谓形声,就是文字内以特定形状(字根)表特有的音。是取一字为主而附他字以调合其声,如枫从木旁,以风为声;蝴从虫旁,以胡为声之类。

 

以这六种方法造字的目的不惟是要便于记事、列叙时人,其更大的宏图伟略,是要将义理至哲寓寄于每一个文字之中,行不言之教。

 

故后世有志于图变汉字者,当备加着意,毋使更化无章,形不逮理,以致名实相悖,训释失义,袭舛承讹!

  评论这张
 
阅读(8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