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chen13105980620.blog.163.com

 
 
 

日志

 
 
关于我

我十分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对问题的探索有着自己的见解,对生活的态度积极。我的爱好是读书、游泳,业余爱好是做诗填词。

孝体现的“以不变应万变” ——邵武危氏孝文化的思考  

2016-01-15 16:00:53|  分类: 历史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所谈的问题,就是从邵武金坑乡《危氏族谱——麻湾危(上连坊,也称福兴坊)》中的《卷首二》之《四修宗谱序》(危氏连襟李光壁所写,以下简称为《族谱》),说明邵武危氏孝文化的问题,即孝所体现出来的“以不变应万变”。

如何从邵武金坑危氏孝文化中说明这个问题呢?我们不妨先引用《族谱》中所谈的一些历史事实。《族谱》中是这样写的:

余乃嘉其仁孝之心,而勿怠于寇氛未靖时也……自西寇起于道光庚戌,硕大且笃滋,蔓 难图害延数省。不料咸丰丁巳春,三由江右窜入邵郡。次年戌秋,八进碎石扰乱乡邻。彼时受其荼毒者匪浅,苦固不堪言,耳值此未安之秋。福兴坊兢兢然以谱事为急。藉非仁孝之发越,能如是哉。(见《族谱》第1页)

这就是说,作序者是抱着一种仁孝之心来写序的,因此,便不会因为遇到社会的动荡而耽误了修谱。作者写的十分清楚,就是当人们处在安宁的环境中,是做什么事都顺利。如果处在不安定的环境中,则是事事都不顺利。这里又说明了这样的问题,就是既然社会动荡不安,什么事都没有人做的情况下,自己安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做好一件事这不是很好吗?

从作者在《族谱》中所写的这些我们可以知道,叙述的就是自从道光庚戌(1838年),林则徐作为清政府的钦差大臣受政府委派在广东禁烟,使中国于1840年遭到了英国的侵略,战火不断蔓延,波及了数省。进入到咸丰丁巳(1857)年春,国家仍然处在动荡之中。正是因为这样,匪寇便乘乱而起。这里作者谈到,匪寇三次从江西流窜到邵武。第二年,即戊午(1858)年秋,又八次在沿山通往金坑的碎石岭袭扰附近的村庄。这时,许多乡民深受其害,他们是苦不堪言。他指出,这真是一个不安宁的秋季。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福兴坊仍然将修订谱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族人的努力下,这部族谱终于修订好了。因此他指出,如果不是族人被那种仁孝之心所激发,能做到吗?

    当我们引用了《族谱》中所列举的实例,并且对此进行了诠释后便可以说,可以把所列举的这些同老子的道学联系在一起,老子的道学同样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我们可以从老子提出的“无”着手,谈这个问题。在老子那里,把“无”作为最高境界,“无”既是世界的本源,同时又是归宿。这就是说,世界源于“无”,最后又归于“无”。在老子那里,“无”产生了“有”,“有”最终归于“无”。“无”是由无数的“有”所构成的,并且包容了一切。对于老子提出的“无”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有”表现为“有限”,“无”则可以表现为“无限”。事实上就是这样,以人们所拥有的财富为例,如果你的财富有百元,我们便可以说,是极其有限的。当你的达到了千元、万元,乃至亿元、数十亿元、数百亿元……同样是有限。因为无论这个数字有多么大,都可以用具体的货币量来衡量。然而,当你所创造的精神财富被社会认可后,并且其价值大到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时候,就说明是无限的,即达到了“无”。从这个意义上讲,“无”就是“无限”,并且是远远高于“有”。因此,对于老子的“无”可以进行这样理解,达到了“无”就是达到了最高境界。这时,就可以包容一切,战胜一切。同时又可以说,叫做“以不变应万变”,即“你有你的千变万化,我有我的一定之规”,或者是“任凭风雨狂,稳坐钓鱼船”。

 谈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再回到金坑福兴坊危氏孝文化关于“孝”的问题上。这就是在危氏孝文化中体现出了关于儒与道二者的合一。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将“孝”与“无”作为同一含义。说的就是当人们有了孝心,就能够做到不忘先祖,而修订族谱正是不忘先祖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正是因为这样,金坑危氏后裔才能在战乱、匪乱的情况下,不受外界的影响,一心一意地将自己的族谱修订好。如果同老子所谈的“无”联系在一起又可以说,对于金坑福兴坊的危氏来说,就是达到了“无”的境界。正是因为这样,才形成了族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又可以说,中华文化关于“百善孝为先”的理念,体现出当有了孝心,便能够达到“无”的境界,从而战胜一切。

谈到金坑福兴坊危氏孝文化中的“孝”,同老子关于“无”的思想联系在一起之后,所要说明的是,在儒家那里,强调“百善孝为先”,说的就是无论你多么有才能,也无论你多么有才华,必须首先讲一个“孝”字。当你有了“孝”,就能做到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做好自己的工作,而邵武金坑福兴坊危氏孝文化中的“孝”,在这方面是充分地体现出来。当我们进行认真分析的时候便可以说,这就是有了孝心,就能够做到不受周围环境所左右,“以不变应万变”。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儒家的“孝”正如我们所指出的,同道家的“无”是同一含义。

谈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最后要说明的是,必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这里所谈的就是在具体的方面,即对邵武金坑福兴坊危氏孝文化进行批判地继承。这种批判地继承在于,要对危氏孝文化中所谈到的,在“孝”的理念指导下的行为进行充分肯定,并且予以发扬光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家庭、家族、宗族更加和谐,并且具有着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对此进行发扬光大最重要的就在于,必须将这种孝的理念延伸和扩展到千千万万的家庭、家族、宗族,使千千万万的家庭、家族、宗族都能做到“以孝为先”。然后对千千万万的家庭、家族、宗族的孝的行为进行概括和总结,从中得出最一般、最本质、最普遍的理念,这就是从家政中的“孝”延伸和扩展到国政中的“忠”。这种“忠”就是对民族、对国家、对事业的忠。从根本上讲,这就是今天我们对儒家关于家政与国政合一的思想,在继承中批判和在批判中继承。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